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春季養生的四大原則

      春季是一年中的第一季,春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季節。我們常說:一天之計在于晨,一年之計在于春。所以,春季我們也要爲我們的身體健康打好基礎。那麽春季如何養生呢?

  養生,春季萬物複蘇,陽氣生發,所以春季養生就要注意保護好陽氣。在自然界的屬性中,春季是屬木,而在五行中肝也是屬木,因此春季養肝護肝是格外的重要。在中醫理論體系中,肝主疏泄,在志爲怒,惡抑郁而喜調達。所以,春季在情緒方面不要太過于暴怒,也不要過于猜忌還有憂郁的情緒存在。

  春季氣候宜人,我們中國人養生都喜歡從飲食,起居方面來養生,具體要如何養生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春季養生的幾個方面。




春季養生的四大原則




1.春季養生之起居方面

  春季的氣候雖然很不錯,但是春季的氣候變化也是非常大,一會寒冷一會溫暖的,人體對寒邪的抵抗力就會下降,因此,春季的時候,我們不宜太早的脫掉厚衣服,特別是年老體弱者,更是不應該一下驟減穿衣。春季在睡眠上要盡量的早睡早起,早上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參加室外的活動,舒展筋骨。希望身心和諧,每天都能精力充沛。


2.春季養生之飲食方面

  春季飲食上可以多吃一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少吃酸味的東西。因爲肝主春,五味中,酸味入肝,具有收斂的作用,不利于陽氣的生發。因此春季在飲食調養方面一定要注意,宜多食甜,少食酸。

  春季的時候,我們的新陳代謝也是比較的強,所以飲食也可以吃一下稍微辛且清淡的食物。春季食療養生中,也是比較少食用補養的藥膳,主要是吃清淡的食物爲主。


3.春季養生之運動方面

  春季氣溫的回升是比較快的,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多參加戶外活動,這樣可以加快我們人體血液的循環,有助促進氣血的運行。我們經常說春季踏青,出去四處走走,做一些緩和的運動,例如放風筝、散步、慢跑、打太極等運動,這些對養生是非常有好處的。

  還有,春季在運動的時候,我們要注意不宜做太劇烈的運動,不宜運動到大汗淋漓,氣喘籲籲的樣子,因爲,這樣會消耗陽氣,對養生是很不利。


4.春季養生之如何養肝

  上面我們已經了解到了,春季屬木,與敢相應的。所以,春季養生主要就是養肝。春季養肝的時候要保持心情的舒暢,預防肝火上升,這樣才有利于陽氣的生長。

  春季保護肝髒在飲食調養時,可以多吃一些發散性的辛甘食物,例如,我們常吃的韭菜、洋蔥、油菜、香菜、白蘿蔔、白菜、菠菜、芹菜等食物。還有像豆腐、海帶、草菇、金針菇、薏仁等食物是不分季節,所以也是非常好的食材。

  春季我們應該做到心胸開闊,樂觀向上,保持心境恬愉好心態,這樣有利于我們春季保護肝髒。平時周末的時候可以多到戶外踏青,做一些舒緩的運動。


查看其它网站:




10 則留言:

  1. 春季在飲食調養方面一定要注意,宜多食甜,少食酸。

    回覆刪除
  2. 春季我容易疲勞要多運動適當的補充營養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3. 春季要多吃菠菜,芹菜,香菜,韭菜等綠色蔬菜。

    回覆刪除
  4. 一天之計在于春要保養好自己的身體多吃對身體有益的食品保持健康。

    回覆刪除
  5. 春季雖然天氣變暖但也要注意保暖多吃青色的蔬菜適當運動保持健康。

    回覆刪除
  6. 紅薯皮我還常常吃過的原來含有毒素謝謝提醒以後要禁止。

    回覆刪除
  7. 容易疲勞的春季要適當的補充營養多運動和休息。

    回覆刪除
  8. 春季養生很重要要按時三餐適當的休息和運動。

    回覆刪除
  9. 容易疲勞的春季要養好身體。

    回覆刪除
  10. 容易疲勞的春季遵守四大原則就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